单位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单位概况  机构设置 首页 | [位置名称]

基建管理处内设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基建管理处主要职能

基建管理处是学校负责落实校园建设总体规划,组织、实施基本建设项目的行政职能部门。主要职能是: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学校基本建设计划,负责从项目建设前期阶段总体规划调整、编报项目建议书及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设计及报批报建直到项目实施阶段的施工管理、工程款支付、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及保修等基本建设全过程的工作。

主要职责:

(一)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编报校园总体规划;根据省教育厅、省发改委和南昌市规划、建设等部门批准的学校总体规划,编制上报各类建筑物、基础设施等基建项目的分期建设计划。

(二)负责学校基本建设计划的编制、上报及有关统计报表工作;编制、上报与项目计划相应的投资申请计划。

(三)负责工程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报批工作;组织编制项目设计任务书,负责勘察、设计阶段的管理、协调、审批等各项具体事宜;负责办理规划、建设、市政、人防、消防、园林、交通、文物、节能、环保等报批手续;负责建设项目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的报批工作负责办理基建工程项目规划许可证。

(四)负责交纳各种建设费用及办理各类审批手续,办理基建工程项目施工许可证;按照招投标法和省市相关规定协助组织工程施工、监理招标并签订相应合同。

(五)督促落实施工现场的“三通一平”,组织施工图会审、技术交底,审查施工单位编制的施工方案和施工组织设计。

(六)负责施工过程中工程质量、进度、功能、造价、安全和现场环境等各环节的监督、管理和协调工作;办理施工过程中工程验收和签证,参加阶段验收。

(七)负责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使用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参建各方的关系,协调与校内相关部门的关系。

(八)编制建设资金需求和使用计划,严格按照学校建设资金使用办法和项目合同审核工程款,协助审计处完成项目竣工结算,保证学校各项基建项目经费合理使用,提高投资效益。

(九)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办理工程竣工资料的移交和存档工作;负责工程保修期内的监督、管理和协调工作。

(十)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科室设置及其职责

根据上述职责,基建管理处现设置综合办公室、计划与投资管理科、设计与造价管理科、工程管理科四个科室。各科室的工作职责(试行)如下:

(一)综合办公室具体职责

1、负责全处的党务和行政事务性工作。

2、负责全处总结、报告等各类文书的起草和公文收发、呈报、流转、归档工作及处内外各种会议的会务、记录和会议纪要整理工作。

3、负责全处对内对外宣传、联络,做好来访人员的服务工作,负责基建公告、简报等的编写和OA系统的信息管理工作。

4、负责单位印章、专用印章、委托代理人印章的管理,申请使用校印与法人印章。

5、负责全处职工个人信息收集、考勤、考核、职称职务申报和节假日值班安排。

6、负责全处职工及离退休人员住院探视、节假日慰问,协助家属办理丧葬事宜。

7、负责全处办公用品、办公设备采购及资产的管理、维护和更新,报账、登记运转费支付款项情况。

8、负责全处各类报表统计及文档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9、负责项目各类合同呈报学校有关部门审阅、签字、盖章工作。

10、负责计生、维稳、综治日常工作及网站的使用、维护和管理。

11、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设计与造价管理科具体职责

1、负责组织编制校园总体修建性详细规划,办理规划调整、上报、审批手续。

2、负责项目工程选址、用地范围,拟定单体工程设计任务书。

3、负责项目规划、设计和施工的报建工作,办理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

4、负责规划方案、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各阶段的设计管理工作;负责施工图纸会审、技术交底工作。

5、负责项目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招标预算、竣工结算等全过程的造价管理工作。

6、负责招标工程量清单、招标控制价编制和评审及招标文件审核管理工作。

7、协助审计处完成项目全过程审计工作;参与进度审核、设计变更、隐蔽签证、材料询价、市场调研等工作。

8、负责项目竣工结算初审及施工过程中因设计变更、隐蔽签证增减工程量的预算审核工作。

9、负责项目勘探、设计、施工、监理、造价及设备材料采购合同的起草、修改、分发、归档工作。

10、负责项目前期立项、规划设计、报批报建等资料的归档工作。

11、承办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工程管理科具体职责

1、负责项目参建单位的实地考察工作。

2、负责项目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做好“三通一平”工作。

3、参与施工图纸会审、技术交底,负责施工组织设计审查工作。

4、负责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现场管理,严格做好“三控制二管理一协调”(“三控制”是指质量、进度、投资控制;“二管理”是指合同、信息管理;“一协调”是指综合协调)工作。

5、负责加强对监理单位的管理,发挥监理单位的主导管理作用。

6、负责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参建各方和校内相关部门的关系。

7、负责项目施工过程中进度报表、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的工程量核实工作。

8、负责组织项目竣工验收、消防验收、规划验收及其它专项验收工作。

9、负责督促施工单位按工程备案要求整理资料,完成备案工作。

10、负责竣工图纸、设计变更、隐蔽鉴证、工作联系单、技术资料等施工阶段各项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

11、负责竣工工程的移交及保修期内的维修管理工作。

12、承办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计划与投资管理科具体职责

1、根据学校确定的基建项目,负责编制基建投资计划,制定实施工作安排。

2、负责工程进度款及工程其他款项支付的审核、请款手续,做好工程款支付统计工作。

3、负责基本建设资金的归集工作,配合领导合理公正筹划使用资金。

4、配合各项合同、协议的拟定工作,监督执行招标文件、投标文件、施工合同以及其他法律法规。

5、严格按照施工合同有关条款以及实际完成工程量的进度报表和手续完整的付款审批表执行付款程序。

6、按照批复的项目概算合理控制项目总造价。

7、按时、准确、完整地编制报送各类报表,及时向领导及有关部门提供资金运用状况。

8、配合完成有关历史遗留基建项目的资金往来账款、涉讼案件。

9、配合做好基建档案的归集、整理、完善工作。

10、完成上级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